畸零地

這些速寫本來是打算作為自己建築系畢業設計的研究資料,我也早早就將題目確定為「畸零地」的探討。當初的想法也單純,想對自己所生活的城市環境提出溫和的批判與宣言,而畸零地特殊的空間角色背後蘊含著具歷史深度的人文與地域因素,同時也不停地再現被我們熟悉、具生活感的空間場景,而我便以速寫的方式把這些令我印相深刻的場景紀錄下來。

以上是官方說法,非常稱職滿足成大建築系做設計論述上的政治正確。其實我早就不相信畢業設計這回事,到現在也不理解畢業設計的意義為何,但我自己也不是什麼會採取激烈手段的倡議者,因此一開始以大量速寫充當我的設計進度,畢竟手繪圖老師喜歡、我自己也不討厭,算是最低程度的雙贏。「畸零地」的主題也讓我不用花太多力氣再設計上,畢竟基地本身就小到不行, 最後我也是以最低限度的時間完成設計,一路上也沒有受到太多質疑,整個過程好像雲淡風輕,但還是以這段文字作為我對過去五年建築教育的不解與小小的抗爭。

加油站與樹

友愛街獨棟街屋
公園南路市場之三角構圖
公園南路巷口住宅
公園路的棚架們
有著大階梯的全聯
連棟的畸零屋
老廟與停車場
嘉義老舊小屋
停車炸雞店
嘉義圓環與其的不合所理
嶄新的低調南門
嘉義極亂之地
台灣城市 頁面
回首頁
自然 頁面